床下的箱子

取经日常—所谓凡人

其实和尚不知道自己怎么了,明明从未碰过酒,却经常在猴子面前脸红;明明一向心如止水,却一近猴子就快了心跳。经书佛语里没有解释过这些事,自是没教如何摆脱。


“喂,”金箍棒突然横在身前,挡住了前进的脚步,“死秃驴,看路行不行。”悟空皱着眉,斜眼看着师傅,一脸严肃。


猴子的眉目特别俊朗,额前红红的一片和乱糟糟的头发显得他有些不羁,说完话后就抿着嘴,有一丝不容反驳的威严。这猴子,是买了蛊了还是下了药了?


低头一看,原来最近大雨不断,地上到处是泥坑,而自己的脚前便是一个大泥坑。“多谢。”干笑了两声,和尚率先绕开走远了。


和尚是个道行不低的修佛之人,这种掩饰内心的行为太简单了。这大概就是伪善吧。


后面清楚的听到悟能娇滴滴的说道“大师兄,人家都掉坑里了,你怎么不提醒人家呢?”


又是一场大雨,土路已经很难走了。悟空几乎不离师傅超过五步,而内心有事的和尚却总想远离这个猴身边。一不留神,摔在地上崴了脚。三个徒弟一下慌了神。悟空背起师傅,悟能快步前去探路,悟净拉着行李在师傅身边一手拉行李一手打伞。三个像是都没注意到把脸藏在悟空背上的师傅。


天黑前,总算找到了一个破茅屋。但没想到本就身子弱的师傅便又感染了风寒。又忙坏了这三个。生火的生火,挡风的挡风,化缘的化缘。一旦出了事,不着调的三个徒弟也是井井有条。


半夜,和尚靠在舒服的稻草堆里熟睡,悟能悟净在门口带着睡觉。悟空安静的蹲在师傅面前瞧着。这和尚最近不正常,修佛之人的心思真是不好懂。大概只有如来那老头儿才知道这和尚在想什么吧?想着,又起身出去打水了。


回来的时候看见那不安生的师傅竟然站了起来,浑浑噩噩摇摇晃晃的,拖着受伤的脚往外走。悟空一个箭步冲了过去,扶住和尚,低声吼道“死秃驴,你干什么?


“悟空,悟空……”和尚现在头痛欲裂,却满脑子全都是那猴子。


谁也不曾想,下一秒,在这个毫不起眼的茅屋里,和尚竟然抱住了猴子。


齐天大圣聪明的脑子死机了,唐三藏不灵光的脑子却在抱住悟空的那一瞬,清醒无比。


所谓修佛,知晓众生,清心寡欲,自断情根,一眼便是尽头而不问世事。


所谓凡人,倾心一位,满是牵挂,心随情动,数望不知结果却心满意足。


而那和尚,只是一个凡人。

评论(2)

热度(47)